【美森日语 权威点评2018.12 N1读解真题】

美森日语:www.mison.cn;

本次N1读解试题,整体比较难。尤其是中篇和长篇阅读,命题组依然贯彻着小文章大思想的原则选择精挑细选了数篇文章。度过后多少发人深思。寓意较深的文章难点就在于,在理解字面意思的基础之上,要对作者的中心思想深入挖掘,才可得到正解。否则会发生大概读懂原文,却无法做对题目的现象。

接下来我们逐个题型点评下本次考试的真题:

◆  短文阅读

现在我们以第一篇短文为例,来分析一下第46题。问题是:筆者が心配していることは何か。其实答案就是对文中的第二句话的解读:言葉を使って考える、判断するのが人間だとすれば、すビードが最優先されるネットでは、熟考する、内省する、深く考えるという。再来看各个选项,只有选项3:思考を深める行為が軽んじられるようになること,才是正确答案。

◆  中文阅读

    中文阅读一共三篇文章,接下来以第一篇文章为例,来分析一下。第一篇文章大致讲了对于初次听到一个音乐时,很难了解到自己真实的反映。那么只有根据自己是否能够不停止乐曲愿意听到最后的行为来衡量是否喜欢这首音乐。以第50题简单的进行解答。先来看问题“音楽体験において大切なの何か”。文章出现了关键词“音楽体験、大切”,那么我们立刻找相同或相似的关键词。因为是第一道题目,所以一般答案在前半部分。最终我们可以在第一段末尾一句找到对应关键句。答案也藏于此句。原文如下:音楽体験において一番大切なのは他人の意見や世間などにまとわさず、まずは自分の内なる声に耳を澄ませてみることではないかと、私は考えている。基于这些内容,可以选出正确答案为选项4:自分はどう感じているかをしっかりとらえること 。

◆  中长文阅读

中长文阅读一更倾向于考察文章内容的细节,问题多是“就划线部分提问”和“作者的想法”等。本次划线题目是一道细节题目。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划线题目第60题,题目中划线部分出现了指示代词“そう”直译“那样的”根据日本人的写作习惯,出现“そう”多指代后文紧接着阐述说明。所以答案就是此句后面的部分。后文讲了,人类的介入会给土壤深层带来更深层的影响,比起森林里植被的恢复,土壤所需要的恢复时间更长。那么我们就可以找相同意思的选项,为选项3:人間が介入した土壌の回復は植生の回復より時間がかかるから。

对比阅读

首先是通读AB两篇文章,把握其各自的观点。A主要讲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擅长的项目,关键是如何应对自己的弱项,并举爱迪生的例子,说爱迪生为了弥补自己的知识缺陷,雇佣其他优秀的人才,从而才能做出大发明。B主要讲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擅长的项目,关键是如何发挥自己擅长的项目。然后再来看题目,基本上问题是AB对同一事物的看法如何,如问题63,对于是否要克服自己不擅长的项目,正确答案为选项2:AもBも、必ずしも必要ではないと述べる。另外一个问题是AB的共同点,如问题64,正确答案为选项4:自身の弱いところを自覚することは大切だ。

长篇阅读

本篇文章主要讲述制作出来的东西所承载的人们的心意或者心思,让人觉得幸福和满足。先通读文章,然后逐一根据问题,回到原文中寻找答案。比如65题,题干中提到的“大量生産のシステムが普及した”关键词,回到原文中的第二段和第三段有相关描述,仔细阅读其中的内容,其中有一句话“人々が商品に求めたのは単に機能と安さだった”直接可以确定答案为选项4:消費者が便利で安価な商品を欲していたから。

信息检索

信息检索题目通常是所有阅读中耗时较少的题目,由于多数情况都以海报或图表结合简短文字说明的形式出现,所以信息容量比较小,容易筛选。其次,信息检索题目,几乎都是细节题,只要从题干中提取关键问题点,就可以回到原文直接找对应词,快速锁定正确答案。此次就以信息检索第一题为例,通过题干我们可以获得几个有价值的检索信息,分别为:“①サブリナさんは中橋区に住んでいる、②国から来た友達、③二人は24歳、④一日料金”由关键词对应表格内容我们知道,住在中桥区的市民需要花费5300日元,而来自国外的朋友需要缴纳6000日元的日住宿费。答案就是选项2:サブリナさんは5300円、友達は6000円。

最后衷心希望各位考生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美森日语    2018-12-2